2010年12月29日

TF2 Competitive 入門指南 (三) Soldier篇

一開始接觸TF2的時候,我一直認為Soldier跟Heavy一樣,屬於無腦亂衝型,只要發射火箭對著敵人轟,就可以輕輕鬆鬆幹掉敵人,直到我接觸Competitive之後,我才知道他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最近我開始接觸Soldier才發現要玩得強看來要花很多很多時間。雖然我從來沒有在競賽模式下玩過Soldier,但是我medic的工作卻得跟Soldier的息息相關,那在我有限的實戰經驗下,參考了文章來介紹如何在競賽中玩Soldier。

Pocket? Roamer?

玩pub的時候你常會看到有Soldier當飛人會飛來飛去,在競賽中我們稱這些Soldier為Roamer, roamer的意思就是流浪者,顧名思義,就是要走來走去做任何的事情。他的工作範圍從埋伏敵方medic到上空瘋狂轟炸,例如:Granary中間點的貨櫃,Badlands螺旋狀的cp2(spire),Gravelpit B點的屋頂等等,當然,這些地方不是輕輕鬆鬆就可以到達的,所以玩roamer一定要會準確及穩定的rocket jump。把普通的soldier跟好的soldier分類就是看他rocket jump的能力,所以其實不只是roamer,每一個soldier都應該要練習如何做rocket jump。

那在競賽中,Roamer要隨時注意他的HP,因為你會經常得rocket jump,也經常因站位所須遠離己方medic。雖然說遠離medic增加了他的風險,但是他的站位卻很重要,成功的站位能夠防止敵人進入卡點進而佔領己方領域。也因為他策略所需,常常會跟scout在一起在兩翼攻擊,roamer這時候在攻擊的同時可以保護scouts,scouts也同時要保護roamer。

除了要注意自己的血量之外,Roamer要運用地形之利,有兩點可以增加roamer的優勢,至高點跟掩蔽處。至高點就是站在高處然後向下對著敵人攻擊,掩蔽處就是能夠填充子彈跟補充血量的地方,如果掩蔽處躲的好的話可以偷襲敵人。

一個好的例子可以從這個影片看到,偷襲、躲避、從兩翼攻擊。jaeger示範,5:04處






說到rocket jump,有三種方式,垂直跳、遠跳跟跳牆壁。垂直跳可以跳到至高點,但是沒有橫向移動,遠跳可以使soldier快速的跳到遠處,那對著牆壁跳(wall jump)是最有效的方式,他能夠用最快速的方式作出最遠的距離,除此之外,還可以跳到一些一般rocket jump跳不到的地方。

所以當你玩roamer的時候一定要找出至高點,運用你高度的優勢,由上方攻擊,不管是控制佔有的領域還是要拆散combo還是幹掉medic。絕對不要小看由上而下的火箭威力。

那另外pocket soldier最主要的工作就是保護medic,一般情況下他是不可以跳離medic旁邊。雖然說soldier不是保護medic最有效的職業,heavy也許才是,但是在競賽中,有太多的變數heavy沒有辦法控制,速差30%的heavy不能迅速的跟在medic旁邊,heavy不能飛到至高點攻擊上方的敵人等等。雖然pocket不可以跳離medic旁邊,但是同樣的他也要學會如何rocket jump,這樣才能跟上medic移動的速度。

Combo是一個隊伍的核心,那核心的力量絕對不可以小看,我記得我第一場競賽的時候,那時我的pocket就對我說我們兩個好好的合作能夠做出好大的傷害,確實如此。那溝通方面也許隊上發號施令的不是medic,而是你pocket soldier,你要讓對上的其他隊友知道combo移動的方面,像是要進攻的時候要從哪裡進攻,撤退的時候要防守哪裡等等。



補充一下,當soldier的時候,尤其是pocket,在情況比較沒有危急的時候,要不斷地用火箭讓自己受傷,好讓uber集氣的越快。因為uber集氣的速度取決於被治療的人上次受傷的時機,如果一個人剛受傷,雖然治療的速度比較慢,但是uber集的比較快,相反地,受傷超過10秒鐘,治療速度比較快,但uber集的比較慢。

那技術成面一個soldier要學會的的是對著敵人的腳攻擊,就像pyro一樣對著敵人的腳吹可以把人吹到半空中,那把人射到半空中的好處是你可以在他半空中連續地攻擊(mid-air rocket jump),也許你不一定射得到,也許他不會死,但是當他著地的時候,他會受到落下的傷害。

Rollouts

一個成功贏得中間點的秘訣常常取決於成功的rollout,那要做出成功的rollout就是不斷不斷的練習,直到你大部分都能成功為止。下面這個影片示範如何做出成功的rollout




另外兩個小提示,一個是轉角預先攻擊



另一個是如何做出最快,最遠的rocket jump,也就是我們俗稱的air strafing,air strafing還有另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讓你的行蹤比較無法預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