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TF2 Competitive 入門指南 (二) Medic篇


Medic是我比賽主要使用的職業,也是花最多時間在上面的,那為什麼會選擇medic呢? 因為玩pub的時候,我常常發現玩了幾輪下來,竟然沒有人想玩medic,那基本上一隊裡面沒有medic的情況下,通常下場都不是很好,那我自己又是個不喜歡死的人,所以就幾乎只玩medic。 我這兩個禮拜在台灣玩的經驗也是如此,常常整場下來沒有人想玩medic,我玩medic的時候,又沒有人懂得保護我,常常玩得有點沮喪。


有人說每個人都可以玩medic,是與否都有,確實medic最基本的功能就是治療別人,而不是展現多準確的瞄準能力,這麼講medic是很容易上手沒錯。但是,medic還有其他很重要的責任,就是策劃,溝通,跟與隊友的信任,而大部分玩pub的medic都沒有做到前面兩項。所以通常一個隊伍中策劃戰術,攻擊的時機都是由medic來執行的。

你的最佳夥伴 - Soldier

在上一篇我提到了combo,soldier是你最佳的夥伴,他是保護你的最理想人選,其他像是scout血太少,pyro沒有遠距離能力,demo近距離完全吃鱉,heavy雖然也不錯但是行動能力太差,soldier既能夠攻擊、跳躍並且隨時跳到medic旁邊、當肉盾等等,種種因素構成了最好的搭擋。也因如此,medic就是善用soldier的優勢,視他為一個肉盾,讓他來檔子彈,自己躲得遠遠的,也不會因太遠而治療不到,自己受傷是你最不想碰到的事情,因為大部分都能避免掉。所以你要跟你的pocket soldier不斷的練習,讓他養成一個習慣就是他的首要任務就是要讓你活著,當你看到他遠離你的時候,對著麥克風吼叫他趕快回來,哈哈,雖然我自己是不需要這樣因為我家的pocket很會保護我,不過聽說很多隊伍的medic都會這樣做。

同時間,你自己要懂得如何保護你自己,比方說,你看到一個火箭朝你面前來,你要做判斷火箭要飛去哪裡,還有多少時間會落地等等。還有就是不要隨意走到你不該到的地方讓敵人有機可乘,比方說你在一個不該探頭的空地探頭出來,結果被埋伏的sniper暴頭,這樣你的pocket怎麼保護你。


比賽開始

記得嗎? 你的責任不是只有治療受傷的隊友,還有buff他們的HP到150%。因此,比賽一開始,你就要開始buff他們,這樣他們到達中間點之前有更多的HP去做火箭跳躍等等。需要jump的有demo跟soldier,其中demo的sticky jump所花費的HP比Soldier來的多很多,所以你第一步,就是先buff demo,等到他跳出重生點之後並且滿血260HP狀態,就要換到其他人身上,通常是roamer(另一個soldier),因為他也要很快的到中間點。
影片示範 by jaeger






以Badlands為例,我治療的順序是
  1. Demo
  2. Roamer Soldier
  3. Scout
  4. Scout
  5. Pocket Soldier

跟影片有點不一樣,前面兩個我解釋過了。我先buff scout的原因是因為1. 從我buff的那一刻起,他有185HP到達中間點差不多降到150左右,多出來的25HP是很巨大的,可以多擋一發子彈,2. buff scout只要不用一秒的時間,沒有理由不做這件事。那pocket最後再治療,反正他到中間點一定會滿血300HP。那又以Granary這張地圖來做比較,scout要不要buff其實沒有影響,因為等到他到中間點,多出來的50%HP也幾乎消失。

那到了中間點之後,兩個soldier都在滿血的情況下,就可以暫時不去理它們,反而是要跟demo會合,這時候的絕大多數都是受傷的情況,所以要趕快治療他。那治療他的同時,順便看看兩隻soldier的情形,一般是還可以撐得住,然後在來回頭看兩側或後面會看到scout找你治療。那其實我講的這些事情其實都只是發生在短短的幾秒鐘內,所以其實很多都變成本能了,只要常常練習就知道要治療誰了。

噢,這邊有一個小常識,治療的速度






簡單來說就是剛受傷的人會治療的比較慢,距離上一次受傷越久,治療的越快。

有人說一個好的medic須具備
40% 形勢察覺
40% 站立位置
10% 溝通
10% 治療順序跟uber的使用

以我的觀點來看,除了自己站立位置,其他做任何事情都要用麥克風溝通,那什麼時候要你講話呢?
  • 你死掉的時候
  • 你復活或是快復活的時候
  • 敵快要集滿的時候 (70%以上)
  • 你準備或已經使用無敵的時候
  • 敵方用無敵的時候
  • 你自己落單的時候
  • 你不在pocket旁邊,在跟誰、在哪裡的時候
  • 敵人出現在你身後突襲的時候

這是最基本你一定要做到的,那如果像是戰術使用或更改要看你隊上發號施令的人是誰。那還有一點,你是整隊裡面唯一一個不注重瞄準的人,所以你會有多出來很多時間,多出來的時間是讓你按tab用的,尤其是中間點那一戰過後,你要隨時查看對方還有多少人活著,哪些職業活著,進而你可以讓你的隊伍進攻或防守。那當然上面列舉的八樣用麥克風的時機對於初學者就已經是最重要的。

名人堂成員fray`Crunch也補充

  1. 熟悉全部的地圖,知道敵人會從哪裡出現,知道自己的逃生路線。
  2. 跟你的好搭擋pocket soldier練習,了解對方的極限在哪裡
  3. 早開無敵總比晚開好的好,他的標準是如果pocket的HP降到剩下150且在危急的情況下開,這樣的話當無敵結束的時候他也有超過滿血,有利於繼續進攻或是安全的撤退。(這也是我的作風 Better safe than sorry)
  4. 注意你周遭隊友的HP。如果你正在用無敵推進,發現有隊友血量很少,多重無敵開下去,寧願少個兩秒鐘也不要有人死。但相反的,能不用多重無敵就不要開,兩秒鐘是很巨大的。但如果你要開多重無敵,你要跟你的pocket講,不然他會以為他有整整8秒鐘的無敵

除此之外有一點也很重要,我在上一篇有提到,當你覺得情勢危急的時候,也就是在己方有陣亡的情況下,你認為隊友沒有辦法抵擋對方強大的攻勢,丟下隊友,即便是你的pocket,頭也不回的趕快撤退。那有時候即便你已經往回跑了,但因你速度是最慢的,demo或是soldier可以迅速的飛到你旁邊,有一次我就發生過玩Granary,我都已經回到重生點那個鐵捲門了,對方的demoman還可以飛到旁邊幹掉我。

文字的敘述到這裡,影片會有詳盡的解析

Nick Leon (coL. The fragile)的教學影片 必看!! (cp_well)

eXtine 針對他自己的比賽做出評論 (cp_Gullywash)

CB解析特殊地圖的戰術 (koth_viaduct)

ps. Vel抱歉啦,我說過我會寫得比較短,但是欲罷不能 :(

1 則留言: